微信公共平台 新浪微薄

焦作慈善总会财务会计制度
2014-08-22 16:47:4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严格财务纪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焦作慈善总会章程》和《焦作慈善总会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定
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严格财务纪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焦作慈善总会章程》和《焦作慈善总会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财务管理的原则
1、本会实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2、本会慈善资金、事业管理费等各项资金统一由市财政局会计站管理,单独设账,分类核算。
3、本会设置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册以及其他辅助性帐薄(包括实物捐赠账)。
4、各种帐薄必须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或汇总表登记入账,做到登记及时,内容完整,数字准确,摘要清楚。各种帐薄中的记录如需更正,必须严格按照会计工作规则进行。
5、账、款、物按财务规定实行专人管理,确保账账、账实、账表相符。财务印章按要求专人管理,不得随意混岗。
6、慈善资金(物)收支情况,每年由审计部门审计,并向理事会报告,定期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7、每月编制会计报表,报告会领导和上报有关部门。
8、财务各类凭证和报表及时装订成册归档,保管年限按会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慈善捐赠收入管理
1、凡收到捐助、义举所得现金或者支票,必须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给捐助单位或个人,并注明单位或个人捐赠。会费收入须开具河南省社会团体会费专用票据给单位或个人。对银行转账、邮寄、现金中的无具名捐款或捐赠不要收款票据的单位和个人,应及时开具票据,其中一联交办公室保管。对收到的支票、现金应及时缴银行入账。
2、置放在社会上的捐款箱原则上每半年由两人经手开启一次,善款清点登记签字后,开具捐赠票据,将善款存入银行。
3、仓库必须建立实物捐赠收支账册,注明品种、数量及金额。捐赠实物经验收并折算成金额后,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给捐赠单位或个人,填写入库单(一式三联)后入库,做到帐物相符。仓库须每半年盘存一次,盘盈或盘亏列出清单,查明原因,经秘书长会议上报有关领导批准后方可调整账面。
三、慈善救助支出管理
1、慈善救助资金的支出,按量入为出、丰歉调剂的原则,编制年度预算,经秘书长会议通过后按计划执行。
2、总会日常救助资金、冠名基金、定向基金救助资金支出的审批,由常务副秘书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审批签发后实施发放。
3、慈善救助项目原则上按秘书长会议通过的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根据慈善工作需要,新设立的救助项目,须经秘书长会议讨论。
4、发生突发性应急救助需要预算外追加救助资金的,需秘书长会议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
5、救助款的发放,原则上由受助人凭身份证,在发放单上签字后领取。受助人因身体原因不能自己领取的,可委托其直系亲属履行相关手续后领取。对冠名基金、定向资金单位每年新春期间规模较大的扶贫济困活动,可采取经办人先领款,慰问活动结束后,再把受助人签名清单交财务室的办法处理。受助人是个人的,发放现金;受助人是单位的,须使用现金转账支票转账到其单位。
6、救助项目实物的发放,由项目部提出方案,常务副会长同意后,由办公室负责组织管理,并会同项目部共同实施。
7、捐赠物资的发放,由项目部提出安排方案,经常务副会长同意后,由办公室、项目部组织发放。发放时须列出清单,由受助单位或个人签字。
四、慈善活动费用支出管理
1、慈善活动费用支出,按总会章程规定,原则上可在当年总支出的10%内支出。
2、慈善活动费用支出主要范围是:各类会议、车辆燃油维修、宣传广告、来宾接待、学习考察、募捐救助和义工活动等成本支出。
3、各类会议和组织开展的慈善募捐、救助、义工活动费用支出,要本着节约的原则,由财务室拟订预算报告,秘书长会议研究,常务副会长同意后再组织实施。
4、公务接待,由办公室提出接待标准,秘书长会议研究,常务副会长同意后,办公室负责落实。
5、车辆的一般性维修,由驾驶员根据车辆状况提出修理建议,经办公室同意后修理。特需修理和大修理,由驾驶员提出建议,经办公室审核,常务副秘书长同意后再修理。
6、慈善活动费用支出由经办人签字,常务副秘书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签发。
五、会费收支管理
1、会费的收取由财务室负责。
2、根据《焦作慈善总会会费交纳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费支出主要是补充慈善活动经费。
3、会费支出由财务室做年度预算,经办人签字,常务副秘书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审核签发,按时间计划支出。
4、会费收支情况每年向理事会议报告。
六、事业经费支出管理
1、本会日常办事机构管理费用来源主要是市财政部门拨入事业经费和其他收入。
2、聘用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参照有关规定标准执行。
3、出差人员临时借款应由常务副秘书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批准,出差费用报销参照《焦作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原则上应在出差回来后的十天内完成报销手续。
4、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购买和管理由办公室负责。
七、票据管理
(一)支票管理
1、出纳向开户银行购置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妥善保管,并做好辅助记录,有便备查。
2、现金支票只限于出纳领用备用金及救助资金等使用,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领用现金支票。
3、领用转账支票,事前需填写支票领用单,写明用途及单位,经批准后向出纳领用,一般限于3天内将支票存根联向出纳注销。
4、如发现支票退票需作废,必须将第一联加盖印鉴的作废支票归还给出纳,然后进行调换。
(二)收据管理
捐赠票据和往来收款收据均由出纳统一向市财政局购买、结报。收据存根按会计档案规定保管,不得随意涂改销毁。
八、财产管理
本会的财产分为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两大类。
1、固定资产:单价在5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列为固定资产。
2、低值易耗品:指达不到固定资产条件,使用期限较短,更换比较频繁的物品。
上述两类财产由资产管理员建立实物台账登记管理。每年盘点清查一次,核对账实是否相符,盘盈盘亏必须查明原因,报常务副会长批准后作出相应处理。

相关热词搜索:焦作 财务会计 总会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焦作慈善总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



Copyright 2014-2015 [焦作慈善总会] All Rights Reseverd 管理入口 登录 注册

Email:jiaozuocishan@163.com 电话:0391-2989800 传真:0391-298980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东段3789号市儿童福利院内 备案:豫ICP备140234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