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共平台 新浪微薄

慈善总会顾问刘国林:慈善需要理论指导
2014-08-19 16:54: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攀登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对指导、促进事物的创新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慈善做为新生事物,在积极实践中同样需要理论指导,只有如此,才能使其沿着正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攀登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对指导、促进事物的创新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慈善做为新生事物,在积极实践中同样需要理论指导,只有如此,才能使其沿着正确的方向和科学规律健康发展。但在现实生活中,在一部分人的认识中常常有一种误解,其中观点之一,即慈善无理论。他们的理由是:慈善属纯粹事务性工作,不就是募捐一些款物,帮帮那些无助的困难个体或群体吗?那些"花花钱,拜拜年"的琐事还用得着讲什么理论呢?

  这种认识不仅是片面的、错误的,而且在实践中也是有害的。首先,持这种观点的人对慈善事业性质、地位作用、发展规律本身就缺乏正确认识,在实践活动中不注意形式、内容及方法,以搞到款物多少论英雄,很容易剑走偏锋,伤害广大捐赠者的热情。其次,如果慈善事业无理论,慈善政策、立法源何而出?又以何种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支持慈善活动,确保慈善事业公开、透明、科学、持续发展呢?第三,事实上包括慈善事业在内,任何事物在产生、发展进程中都需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正确的、合规律的认识进行理性概括,升华为理论,进而更好地丰富指导实践。第四,那种所谓“慈善无理论”的说词,本身就有意无意地反映出对慈善事业的轻视和亵渎。慈善本为一项圣洁的事业,慈善人同样应当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尊重。中国有句老话,叫行行出状元。我们也可以说,行行有理论,就看你是否肯于去发掘去钻研。如果都认为这一行“人人都能做,人人都会做”,甚至不需要知识和文化,至少对慈善事业这门专业是一种误解,对广大慈善工作者也是不公平的。

  我们倡导对慈善事业开展理论研究,加强理论指导,绝非轻视慈善实践。现代慈善在我国毕竟属于正在成长中的新生事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和发展。加强理论研究也正是为了少走弯路,更好地指导实践,促进慈善事业在科学的轨道上健康持续发展。

  慈善事业在漫长岁月的发展中,世界各国之间有共同规律,但由于社会制度不同,民族习俗等差异,也有各自特色。我们在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中,既不排斥别国先进科学的慈善理念和管理方法,也不必把那些“洋条条”奉若神明,生搬硬套。我们承认在现代慈善的运作中,由于起步晚缺乏经验,但我们近20年的实践经验,并非一无是处。那种张口闭口“巴菲特慈善晚宴”式的说教,似乎与事无补。中国人有能力也有信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中国人也一定能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社情、民情的现代慈善理论。中华民族素有悠久的慈善传统。只要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慈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重塑慈善辉煌!

相关热词搜索:总会 顾问 理论

上一篇:现代慈善的十大基本理念.
下一篇:最后一页



Copyright 2014-2015 [焦作慈善总会] All Rights Reseverd 管理入口 登录 注册

Email:jiaozuocishan@163.com 电话:0391-2989800 传真:0391-298980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东段3789号市儿童福利院内 备案:豫ICP备14023411号-1